今天下午快下班時
一位伯伯拿著一張新竹某區域醫院的處方箋要領藥

原本以為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後來仔細一看
竟然是當日的眼科處方箋
開了一條的Zovirax眼藥(抗病毒)

我問伯伯怎麼沒在醫院拿藥

伯伯可氣了...
他說:看完病醫生就拿了張單子(新竹市健保藥局通訊資料)給我,叫我去外面藥局拿藥
還說這麼多間(健保)藥局,一定會有啦

結果伯伯問了兩間藥局 都沒有這個藥
就一路從醫院那兒走到我們這兒來問

伯伯說
他沒車 也沒手機 特地從竹東來新竹看病
所以他只能看著那些藥局的地址 一間間走路去問...

看伯伯手上還拿著傘
全身都是汗
就請他先別氣了 幫他問問熟識的藥局有沒有藥
不過那間藥局也要調才有 沒辦法馬上拿到
原先最壞的打算是 等拿到藥了 幫他寄去竹東

後來索性打去中華路的合康藥局問
就那麼湊巧 對方說他們只有一條
我還再三確認 是眼藥沒錯喔?
才請伯伯去拿藥...

伯伯最後應該是釋懷著離開吧

不過我還是覺得很生氣

醫院怎麼能把自己不想接手的藥丟給藥局呢?
一點都沒有替病人著想
最起碼 也應該和附近的健保藥局先談好有哪些藥會釋出
請藥局備個藥 我想藥局都還是會願意備個幾條的
不然像伯伯這樣 70多歲了 沒交通工具也沒手機
已經生病了 卻還要大費周章地去找藥
太為難病人了!!!

以前總把醫藥分業 處方釋出想得很美好
但卻發現 某大醫院為了留住病人
規定醫師不准替慢箋病人預約二或三個月後的門診
拿慢箋又不想下次掛太後面的號碼
就得回醫院批價領第二或第三次藥 才能預約!!
(如果在健保藥局拿藥 完全不用收費 但卻無法預約 除非自行利用網路預約)

很多病人 因為這樣 還是回醫院拿藥
一樣是要排隊批價繳費 再排隊等拿藥
可能醫院藥師只會問問你的名字看看證件而已(忙都來不及了)
繳了錢 好像也沒得到相對的醫療品質

今天又遇到
把院內沒有備藥的處方釋出...
病人又是個70多歲的老伯伯

一整個 心情不好
是那樣地無能為力
醫藥關係還是這樣差嗎...

雖然健保藥價 的確造成很多負面影響

但 對病人的關愛
難道也要因為部分制度的不完善 而打折扣嗎?

太令人心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