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檢查 怎樣看檢驗值?
自由時報 2009/02/07

文/吳卓翰、楊惠中

腎功能檢查是常見的健康檢查項目之一。然而,檢查目的為何?又該如何判斷檢驗值呢?

腎功能檢查首重尿液的篩檢,尿液檢查的優點是方便及簡單,藉由尿液檢查可評估腎功能及糖尿病、泌尿道細菌感染等疾病的嚴重程度,以達到早期發現腎臟疾病,並及早治療的效果。

◎可檢測並評估腎功能的指標:

●血尿素氮(BUN):主要是來自蛋白質代謝的最終產物,正常的血尿素氮的範圍為10至20mg%,如果超過20mg%稱為「高氮質血症」。

因為血尿素氮容易受到體內缺乏水份、食用大量高蛋白質食物、上消化道出血、嚴重肝病、感染、使用類固醇藥物及腎血流量不足等影響,而導致暫時性上升,所以血尿素氮雖然可做為腎功能的指標,但不如血肌酸酐(Creatinine Cr)及肌酸酐清除率(Creatinine Clearance)來得準確。

●血肌酸酐(Creatinine Cr):主要是來自於身體肌肉活動的代謝產物,因此血中肌酸酐的濃度與每個人的肌肉總量或體重多少有關聯,而與飲食或水份攝取則無關。

所以相較於血尿素氮,血肌酸酐是較佳而且較準確評估腎功能的指標。

需留意的是,血中肌酸酐濃度正常時,並「不一定」代表腎功能正常,最好能夠再輔以進行肌酐酸清除率檢查,才可以準確的判定腎功能。

●肌酸酐清除率(Creatinine Clearance):是目前在臨床上使用廣泛且較準確的腎功能評估方法,檢查時,必須收集24小時的尿液才能準確檢測。

正常人的肌酸酐清除率約為每分鐘80至120mL;肌酸酐清除率每分鐘50至70mL時,表示腎機能有輕度損傷;肌酸酐清除率每分鐘30至50mL,則代表腎機能已經遭到中度損傷;肌酸酐清除率小於每分鐘30mL,表示腎機能達到重度損傷程度。

●尿液比重及滲透壓:此兩項指標反映腎臟對尿液的濃縮能力。在臨床上,常使用止痛劑的患者,會因腎臟功能受損而導致濃縮能力異常。

●尿中微量白蛋白(Microalbumin):可評估早期的腎絲球病變,特別在糖尿病、高血壓及紅斑性狼瘡(SLE)的患者,可作為糖尿病控制與追蹤的指標。因體內白蛋白的排泄量會隨晝夜略微不同,所以最佳的檢體為清晨第一次尿或早晨的尿液。

(作者分別為公職醫事檢驗師及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