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寫完文章
躺在床上回想我做過的工作...


想得起來的,有領薪水的
一共有十五種呢!


現在只能寫出有印象的部分


1.補習班:
這是剛推甄上第一間大學後做的工作
工作很單調,就是電訪(補習班,總是會有一堆流竄出來的全班電話
打電話的內容還要做紀錄,一些「黑名單」也要特別寫下,以後就別再打了

這個工作最容易被掛電話,最容易被罵
因為只要一表明是補習班,大家都很反感
所以開頭一定不要說自己是補習班
要先說自己是xx學校的學姊,想要關心學習狀況
最後聊完一堆之後,再問學生想不想來試聽

接觸這份工作
讓我開始相信「緣分」
(請耐心看到我後面的工作,便知曉!)

在補習班做了也有一陣子
最瘋狂的事就是
畢業後,為了要賺外快
跟我同學穿著制服,大概五點多溜進學校
做什麼呢?
就是自己當學生時最討厭看到的:抽屜裡塞廣告!
可是~為了錢嘛...(比平常時薪的很多倍!!)
和同學分配好「地盤」
便開始「開門窗」、「塞廣告」、「復原門窗」
(照理說應該是要進不去教室的,不過發揮學生心態,很容易就...)

一陣子後
開始被調到比較屬於行政的工作,時薪也有調整
平常上課就坐在教室後面幫忙錄影
順便偷看高中小男生有沒有那個比較帥的


中間休息時間去擦黑板
空閒時改改考卷,登記分數
做的事情都還蠻不必用大腦的


然後之後有一段時間在幫老師打講義
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知道自然輸入法這種玩意兒
從那之後我一直都是用自然輸入
新注音太笨了!自然輸入,超好用!


打講義花了我很多時間和眼力的
有時候一打就好幾個小時
眼睛超花,而且都沒有聊天的對象(辦公室只有主任...)
所以還蠻無聊的...
那時候我幾個同學都沒做了
所以再沒多久我也跟著離職
不過後來還有跟老師的特助聯絡好一段時間呢!


2.高中數學家教:
這要回應上面「緣分」的話題
已經上大學好一陣子的我,一天接到電話

聊了幾句才慢慢想起對方是誰...
是以前我做電話招生時,聊得蠻合的一位媽媽
因為那位媽媽以前也是竹女的
我那時跟她聊天聊了很久,還留了自己的電話給她
卻萬萬想不到,結下我往後家教工作的「緣」

媽媽打來的原因是小朋友數學念得很挫折
希望我用寒假時間輔導她
一開始我蠻猶豫的,畢竟高中的東西有點年代了
而且沒有當過家教,根本不知道怎麼教
但是在媽媽的懇託下,還是答應了

後來,學妹都自己坐公車來我家上課
(沒有搞錯,就是學生來老師家上課,因為我還不太會騎車,我這老師很酷吧!)


我跟學妹就像是一起複習作業這樣而已
先簡單講一講,再讓她練習做
如果她真的不會,再給一點點提示...
然後有些時間會陪她聊聊學校的事...


後來,因為自己開學後比較忙,沒有繼續下去
但是學妹媽媽包了蠻大的「紅包」,還親筆寫了一封感謝信...
讓第一次當家教的我,拿著薪水袋,心裡覺得好感動...


只是讓人比較難過的是
後來學妹精神壓力很大,身心狀況不是很好
而我卻沒空抽身幫忙、關心...


那時後我便覺得
不是每個竹女的孩子,都該背負著沈重的升學壓力
其實普通高中,應該也不是只有升學這條路才對


國中和高中的課程,有著很大的差距
說真的,有些科目,沒sense,還真念不來
就像我的歷史一樣,怎麼背就是考不好
高一的時候還被歷史老師在考卷上寫
"真是不禁令人悲從中來"
因為我每科成績都很好,可是歷史那次卻不及格
所以本來對文學還蠻有興趣的我,毅然決然選了理組!


白衣黑裙
對於十幾歲的女孩來說
是一種學府榮耀,卻也是一種壓力!


(好幾年沒聯絡,唉呀,不知道學妹現在好不好?)


3.咖啡廳PT:
離家教應該有一段時間了
那一陣子媽媽身體不太好
剛好在BBS看到我家附近的咖啡廳在徵人
當下就很勇敢的去應徵了


咖啡廳的時薪非常低
我記得才70幾而已(那時後根本沒最低工時這種東西)
而且上班真的是打卡機那種打卡
每個月算錢可都把時間看超仔細呢!
可是我還是做了10個月

一開始先做「外場」
客人來要先招呼,倒水,點餐
接著再幫他們送餐
也要隨時留意客人的需求
印象最最深的是
有一次一位先生問我有沒有Tabasco
那時我完全不懂他要的是什麼
後來才知道是一種辣椒醬!
從那次之後,每次去超市我的眼神都會注意到Tabasco!


外場做一段時間之後
開始做「內場」的工作
內場就是在廚房幫忙做餐
那邊都是現做的
所以動作要很快
一個鍋子煎肉排,另一個鍋子要炒高麗菜
萬一有人點焗烤,那又得多顧身後的烤箱了!
而且還要同時兼顧外場
還好有很資深的人在旁邊
不然我一定是忙不過來的


做餐飲業其實很累
尤其聖誕節情人節,根本就是忙到翻掉!!!


雖然咖啡廳「看起來」沒什麼粗重的工作
但是要站一整天
要照顧庭園的花草
要趕垃圾車
而且要洗無數的碗盤
隨時要去清潔廁所
打烊前要吸地、拖地
桌巾髒了要換要洗
餐墊每個都要再擦過一次
沒客人的話連旁邊的燈罩都要拆下來擦
而且在那邊怎麼可能戴手套做事
一定都是直接接觸清潔劑的
冬天又沒熱水,每天用冷水洗碗
手都會裂得很痛...


後來當然是有做到調薪,調了兩次有吧
不過真的是非常非常累人的工作
要不是老闆娘一直拜託
我根本不可能做10個月這麼久!!

可惜那時學了一堆咖啡、花果茶、拼盤、餐點...
全都沒做筆記
老早忘光光了!
不然我那時後做的下午茶拼盤非常漂亮喔
我「曾經」很會切水果呢!


4.考卷題解:
這是蠻妙的工作
一次大約會給你五年的考題(學校不一定)
解完一份好像300
所以一次大概一千五
不過一定要身經百試才會覺得這個錢好賺
否則絕對會比你想像的更花時間!

我總共接過兩間
那時後人已經轉戰到台北了(前面那些都在新竹)
對於轉學考生物我是再熟不行了
所以就接了題解的工作

第一間我蠻後悔的
因為這間考題社就是想盡辦法要賺考生的錢
解題不能用電腦寫喔!
一定要用手寫
生物科一堆問答題
根本寫到累死!
最後賣的時候,他們會用你沒辦法影印的底色賣出
賣得又很貴!非常小心眼
萬一碰到解題者字跡潦草
買的人就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聽說沒辦法先看,只能直接買)
所以接完一次後,雖然對方一直打給我,我也不接
寧可直接在網路上免費回答考生問題
也不要讓他們賺這種黑心錢!

第二間則是一間出版社
採用電子檔
也是一次給五年的試題
開的金額也比上面那間高
還好是電子檔
所以很多相似題目複製貼上再修改一下就好了
可惜我後來一直沒去書局看這本書印出來怎麼樣...


這種論件計酬的工作
如果剛好考完試,有很多解題經驗的話
趁記憶猶新的時候去做,其實還蠻好賺的
但也是可遇不可求啦!


5.社區大學助理:
也是在台北念書時做的
輕鬆好賺的工作
幫忙放powerpoint順便聽聽課就有錢
欣君也做過一樣的工作喔!


6.景康基金會:
台大藥學的基金會,也是輕鬆的好工作
幫忙捲月曆,寄信件給校友
一次差不多去一兩個小時
但是薪水好像一個學期才發一次
所以只能算是打發時間賺小錢而已


7.醫學院研討會接待人員:
根本是好賺到爆!
來賓來的時候協助簽到、發資料
中間協助用用餐點
然後呢~一天一張小朋友!現領喔!
超輕鬆就有錢入口袋啦!
不過也是可遇不可求~
這種工作人人搶著做呢!


8.康是美PT:
這是我做最久的兼職工作了
在台北待了兩間門市
還去好多地方支援開幕、活動

支援活動超好玩
我記得我去了成都門市好幾次
活動都會放五月天的歌,好嗨好嗨
東西都是一兩千,兩三千,一直賣一直賣!
雖然還是只有領時薪(我調薪好幾次!後來是PT裡時薪最高的!)
雖然耗體力,但還真的是歡樂時光呀!
可以認識不同門市的漂亮妹妹


9.康是美藥師:
跟PT差不多啦
但是多了後台作業
結帳報表算些有的沒的東西
其他的我當PT時都學完了!
福利待遇都不差!


10.翻譯(英翻中):
幫進口商翻譯一些產品相關文件
沒有想像中容易
有時都找不到中文合適的字眼,總要想很久
而且有些字,意思有好多種,還要請我弟幫我才有辦法
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

薪水還OK
比較專業的文章
1.5元/字
一般的文章1元/字
陸陸續續也寫了好多篇
公司在台北
都是透過mail和電話聯繫工作
還蠻接近SOHO的性質


不過我自己現在回頭去看
都還是覺得不太順
翻譯真的很有學問呢!


這類工作雖然只要有電腦就可以
不必去公司上班打卡
但是自己一定要把時間和進度安排好
不然截稿時間到很可能要熬夜趕稿
偶爾還會有緊急件...
壓力也是不小!


11.講師
內容:秘密


12.監考
第一次是高中,有一次數學還是物理當了一堆學妹
所以就跑去課後監考了
會發小額的禮券

第二次則是爆好賺的全民英檢
薪水好到我都不好意思說出來!


13.電子報
有發揮空間的好兼職
寫寫文章就有錢喔
1元/字左右


14.寫手
這個,我超喜歡的!
結合專業和興趣
pay非常好!
只是,我這個月卻碰到瓶頸
所以我現在是在逃避交稿這件事
在這邊寫這有的沒的文章 ><


15.診所藥師
目前的正職工作
輪班制,所以自己能利用的時間很少
想學什麼才藝都沒有時間去
收入是穩定啦
不過雜事也是挺多
也是最難調薪的工作


還有一些是想做但沒做成的工作
1.藥物受試者:我看我學妹去做這個,爆好賺!!!
風險,我覺得其實還好,都不是什麼有危險的藥

2.賣血:
我登記好久,結果到畢業前都沒通知我
這個很好賺ㄟ!是捐給台大醫學系做實驗用的
有不錯的營養費喔,上實驗課好多人去登記
大概是太多人了,所以一直沒輪到我

3.7-11
我想過好多次ㄟ!
從以前在台北的小康就跟7-11的人很要好
都好想偷偷去上班
現在還是會想
可是不會去做啦!因為我一定會手忙腳亂的


總歸起來
做的工作主要就是服務業和文字工作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哪天跑去做跟藥師毫不相干的工作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