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了班之後去國賓聽課
原本真的很累很想睡
可是看在有"吃"的份上 還是去了
在12樓吃了一個多小時 超飽

晚上的課程請了兩位心臟科醫師
我覺得講得都很好
還有講了一些最新的ACS(Acute  coronary syndrome) guideline

署新的吳志成醫師蠻不賴的
幫大家讀了書再做重點與總結
要讀那麼多paper又要門診 太令我佩服了!

感觸比較深的 大概是要回歸病人本身
設想那位病人是自己親人甚至是自己
那麼一定會想要有最好的醫療資源
回想自己工作時也有許多看似不合理的要求
但是 站在家屬的立場 其實是可以被理解的

像是前幾天那位百歲人瑞又回門診了
家人要求我們把要包成一包一包
其實他的要很少 就只有兩種而已
而且都還只是1# QD
如果照我們原先一藥一袋的方式 在很短時間就能完成
但卻要包成28包
心想:就只有兩種藥 卻得把好好的排裝藥剝出來 豈不是容易受潮?
後來跟家屬溝通了一番 發現他真的會忘記吃藥
畢竟腦子也用了一百年了
換做我也是搞不清楚的~
所以還是包成28包交給病人

這又突然讓我想到
有一次一位病人很生氣的跟我說
你們藥袋寫的是給你們看的~我們病人哪看得懂
半夜肚子痛想找藥吃 看到藥袋上那麼多字 根本看不懂
後來我拿起藥袋一看適應證:
伴有平滑肌痙攣之諸疾患(胃腸管痙攣、膽囊、膽管痙攣及輸尿管痙攣之疾患)
還真的是 很難看懂ㄟ!(沒辦法 這是衛生署規定的標準寫法)

病人建議我直接寫"肚子痛"不就好了!!

想一想 確實有道理

政府有些立意很好 也是為了用藥安全把關
可是就某一方面來看 並非真正的便民
...(扯遠了)

總之 上課感覺不錯
很像以前在醫學院那樣
醫生講解著slide 不時冒出許多專有名詞 配上昏黃的燈光...

只是台大醫院講堂比較好(睡)
椅子比較軟

真的是出了社會才後悔以前沒好好珍惜資源
現在要能聽醫師講課已經不是那麼容易了

有機會 有能力的話
的確還是想回校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