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下班,因為耳朵不太舒服,趕緊找了一間耳鼻喉科就醫

後來果不其然從我左耳夾出異物...

醫師說我耳道發炎紅紅的,幫我擦了些藥(只看到藥罐寫個G,大概是Gentamycin之類的抗生素藥膏吧)

接著醫師看我很痛的樣子,就說開些消炎藥和藥水藥膏給我 (當下的確蠻痛的,不過回家就好多了)

之後就看到醫師處方了Ibuprofen 400mg TID(TID=一天三次).某抗生素.酵素.胃藥 3天分給我  另外外用的藥水藥膏各一

去領藥的時候,感覺那個藥局的人不是很熟悉藥  藥品的儲存也不是很好

重點是全部的藥丸都包成一包  不一一去查也不知道哪顆是什麼藥

如果是一般人 就照三餐吞一堆藥丸下肚了...



心想只是看個耳朵 就開了3天的消炎止痛藥  似乎沒這個必要吧!?

(頂多PRN開個3顆就很夠了)

以台灣醫師這麼愛開NSAID的習慣

如果一位病人今天看了內科.耳鼻喉科又看了骨科.牙科...

我想這位病人極有可能重複使用NSAID



雖然NSAID很普遍也很好用

我自己也都會隨身準備一些Ponstan在身邊

但使用上真的還是要多多注意

長期吃下來 真的會有消化道潰瘍的問題(我身邊就有人這樣)



如果沒辦法遏止醫師這樣輕易地開NSAID

那我只好每天不厭其煩的告訴病人

"止痛藥有需要再吃就好  如果真的很痛  至少間隔四小時以上才能吃第二顆"

(覺得我說的是廢話嗎?但是真的有病人一次吞兩顆 覺得這樣才好得快)



所以 最後呢

我一包藥都沒吃...因為我已經不痛了

早知道叫醫師不用開口服藥給我了(真浪費健保><)

--------------------------------------------------------------------------------------------
說明:
NSAID(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具有消炎止痛解熱的作用
最著名的就是Aspirin(阿司匹靈)
常常聽到廣告中提到"不含阿司匹靈不傷胃"
換句話說=>阿司匹靈會傷胃(其餘的NSAID也一樣)

長期吃下來的確有造成胃潰瘍的可能

當然不可否認NSAID的用途
甚至低劑量的Aspirin還有預防血栓的功能

只是 用的時機 用的頻率 用的劑量都得得宜

這就得靠醫師藥師一同來努力
避免NSAID的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