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和特性

流感病毒屬於正黏液病毒(Orthomyxoviruses)
主要分為A、B、C三型,其中以A型病毒的變異最大,也是2009年這一波造成流感重症的兇手。

流感病毒的結構與功能

外套膜上主要有三個重要的蛋白:
1. 紅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A 醣蛋白)
2. 神經胺酸酶(neuraminidase;NA 醣蛋白) 
3. M2蛋白(只存在於A行流感病毒,B、C型沒有)
                 

HA的主要功能是去吸附血球,是感染細胞時產生細胞融合的重要物質。我們可以將HA想像成"抓住細胞的手",再進一步藉由細胞膜融合進入細胞。

NA 在病毒分子表面形成球狀凸出物,並催化病毒自被感染的細胞內釋出(神經胺酸脢是流感病毒於細胞內複製完成後,要脫離細胞時所需之酵素),以進行病毒的擴散。可將NA想像成"切破被感染細胞膜的刀",讓病毒大量擴散。

M2蛋白為一個膜蛋白,藉由構型改變形成膜通道,而讓物質流通。

流感症狀

高燒、咳嗽、流鼻水、頭痛、畏寒、肌肉痠痛、無力

辨識口訣

一燒 二痛 三疲倦

藥物治療

目前治療流感的藥物有兩類,一類是M2蛋白質抑制劑(如Amantadine 金剛胺),因M2蛋白只存在於A型流感,因此此藥只對A型流感有作用。

另一類為神經胺酸脢抑制劑(如克流感 Tamiflu),對A型及B型流感都有作用。不過目前克流感在A行流感病毒H1N1型上已產生100%抗藥性。在藥物治療有限的情況下,只能仰賴支持性療法。

預防

1. 考慮流感疫苗的接種,接種後約2週後發揮作用。禁忌:對蛋白質過敏者。
2. 勤洗手,避免出入公眾場合。
3. 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和衛生習慣,提升自我免疫力。

相關網站連結

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
國家衛生研究院 流感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