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常備藥 

七、八月的旅遊旺季即將到來,雖然近來受到H1N1的影響,多少影響了心情,但相信仍有許多人還是會利用難得的暑期規劃一趟旅遊。在此提醒預計出國的朋友們,別忘了攜帶個人隨身藥品,以免因一個小環節的疏失而掃了興致! 

在旅遊前可先了解當地的氣候、飲食,以及個人是否有暈車史來準備藥品。而
慢性病患(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更別忘了攜帶平日服用的藥物
如預定出國期間超過一個月,得於領藥時出具機票等證明文件,先行領取下個月之用藥量。 一次最多可領取60天的藥量。

隨身藥品以體積小、方便攜帶為佳,大致上包括了感冒藥、暈車藥、腸胃藥、外用藥、慢性病藥物等等。


1.      感冒藥:常見的止痛退燒藥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Ibuprefen等
,Acetaminophen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普拿疼,
而Ibuprofen則是屬於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NSAID),若對於阿司匹靈或其他NSAID曾有過敏史的人,建議使用Acetaminophen較安全。上述兩類藥物對於發燒、頭痛、喉嚨痛都有不錯的效果。建議可攜帶一支體積輕巧的電子體溫計,可在身體不適時及時測量體溫。

可準備抗組織胺
(Anti-histamine)
的藥物來改善過敏、流鼻水的症狀,比較要注意的是,若到了旅遊當地需要開車或進行重要會議的話,應請教醫師或藥師選擇較不易嗜睡的藥物。

一般的藥局或藥粧店都有多種止咳、化痰藥及一般綜合感冒藥可選購,這些藥物都屬於指示用藥,可依個人需求向藥師做詢問,選擇合適的用藥。

2.  暈車藥:口服暈車藥需在搭乘交通工具前30~60分鐘服用才有效用;而貼片則應在出發前4~6小時貼於耳後無
毛髮處,兩次貼片間隔需
72
小時。大多數的鎮暈劑都有思睡的副作用,應針對旅程時間長短作選擇。


3.  腸胃藥:為了避免發生「水土不服」的窘境,可準備止瀉藥(KBTImodium)、消脹藥(Gascon)
改善腹絞痛的藥物
(Buscopan)
及一般的胃乳片等。或是攜帶一些乳酸菌製劑(如Lac-B、Antibiophilus等),
這類益生菌對於輕微的腹瀉、便秘都能改善。然一旦發生嚴重腹瀉及發燒,則需馬上送醫。

4.外用藥:包括了沖洗用生理食鹽水、棉花棒、優碘、抗生素軟膏、紗布、OK繃等外傷用藥及衛材。一般藥局大都有販售小型的急救箱,對於應付簡單外傷需要的材料都已配好,十分方便。但因一大包裝中含多種品項,因此購買時需留意內容物各品項的保存期限。

出國旅遊難免容易睡不好、或不適應當地環境而改變了原有的免疫力,有可能出現口角炎或唇皰疹等症狀,因此準備一條口內膏和一條擦皰疹的藥膏是必要的。尤其唇皰疹要在剛開始發作時就馬上塗抹藥膏,才會有較好的療效。這類藥膏體積都很小,也不至於佔用太大空間。
(這兩樣藥膏可是我個人必帶的呢!


倘若有較多時間在戶外則可準備防蚊液,(由於個廠商配方不同,因此需留意是否可噴於皮膚,或是只可噴於衣物)、蚊蟲咬傷的藥膏以及防曬用品

如有安排水上活動,可攜帶一瓶可以預防急性結膜炎眼藥水。

若行程中包含了爬山、長途步行等容易造成肌肉酸痛的活動,可準備改善肌肉酸痛(含Piroxicam、Diclofenacindomethacine等消炎成分)的藥膏或酸痛藥布。然有外傷時,因避免於傷口上使用這類藥品,以免造成刺激。

5. 慢性病藥物方面,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患者,可憑機票影本拿最多兩個月的藥量,以避免出國就醫的不便。並可請醫師寫一份英文病歷摘要,說明病情及使用藥物之品名、用量、用法,隨身攜帶,以防急需之用。

  
                 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勿將胰島素
置於車上或飛機的拖運行李。
                胰島素
最好放在隨身行李中,一方面保存、一方面可隨身使用。
                另外糖尿病患者也應隨身攜帶葡萄糖錠或糖果,一旦發生低血糖身體不適狀況時能馬上服用。
                更要的是讓同行的朋友或家人知道藥物放置的地方,以及發生緊急狀時的處理方式。

                 患有心絞痛的患者也應隨身攜帶NTG硝酸甘油舌下錠
,以備不時之需。
                由於NTG舌下錠一瓶只有25錠,且開瓶後最多只 能存放六個月,
                若您原先使用的藥品已開封使用一陣子了,
                又必須出國較長的時間,最好請醫師開一瓶新藥備用。

                 曾有氣喘、癲癇病史的民眾,即便已很久未發作,
                也應再出國前和您的主治醫師討論病情,
                攜帶一些可能會用到的急救藥物, 並詳問萬一發作時的種種處理流程。

      以上是一般旅行醫藥箱中常備的藥物,可請教醫師或藥師依個人旅程需要做增減,
      有了萬全的準備,便可盡情玩樂而無後顧之憂了。


 

 

想了解各地疫情狀況嗎?
CDC國際旅遊資訊:[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