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生部(MHRA)於2009年4月23日發布藥品安全資訊,說明口服水楊酸鹽類(Salicylate)凝膠,不得使用於16歲以下之兒童或青少年,因為該類藥品與阿斯匹靈(Aspirin,Acetylsalicylic acid,乙醯水楊酸)一樣,可作為流行性感冒症狀或疼痛之解除用途,還能預防手術後血栓形成、心肌梗塞等作用。但是可能與罕見卻嚴重的疾病-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有關。 


雷氏症候群是罕見卻嚴重的病症,會嚴重損壞肝臟或腦部。大部分發生雷氏症候群之病患為兒童,雖然確切原因不明,然而有證據顯示二種原因容易導致雷氏症候群之發生,一是曾經受病毒感染(例如:流行性感冒病毒或水痘病毒等),另一原因是先前曾使用過阿斯匹零藥品者,尤其是16歲以下之兒童或青少年風險更高。
水楊酸類藥品可能與雷氏症候群之發生有關不是新的藥品安全資訊,英國衛生部曾接獲不良反應通報,3位兒童疑似因使用水楊酸鹽藥品而發生雷氏症候群,但後來證實這3位兒童之症狀並不是雷氏症候群。


經查衛生署91年公告公告之「指示藥品審查基準綜合感冒劑」規定,含水楊酸類之藥品應加註警語如下:「本藥不得使用於兒童20歲以下青少年之水痘或流行性感冒症狀之解除。因其可能與一種罕見而嚴重之疾病-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有相關性。再查,全國藥物不良反應資料庫尚無疑似因使用水楊酸藥品導致雷氏症候群之不良反應通報案件,衛生署將儘速彙整相關資料再評估該類藥品使用於16~20歲青少年之安全性,屆時將公告評估結果。在衛生署未公告評估結果以前,呼籲醫療人員及病患小心使用水楊酸類藥品,並謹慎進行用藥風險與效益之評估。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 


文章出處: 衛生署新聞 2009年4月29日
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25&level_no=1&doc_no=71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