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吉米藥師部落格 http://drugs.pixnet.net/blog/post/28220167 (一位對攝影狂熱又樂於增進民眾醫藥知識的藥師)

現在想必有許多人想要戒菸,但市面上輔助戒菸的產品那麼多種,有香菸狀的吸入劑、貼片、像口香糖的咀嚼錠、還有用含的口含錠,到底有啥不同?政府是否有補助補貼費用?想必大家可能並不清楚,其實尼古丁類是屬於指示藥品,可以經醫師藥師指示後購買,而且國民健康局有補助部分戒菸門診費用及藥費喔!這種好康要給大家知道一下。以下是我的尼古丁類藥物大整理,給大家參考一下,若有問題可直接詢問喔!

戒菸藥物的分類
目前衛生署核准用於治療尼古丁依賴的第一線藥物,主要分為尼古丁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兩大類。所謂的尼古丁藥物主要包括經皮貼片(transdermal patch)、咀嚼錠(gum)、吸入劑(inhaler)與鼻噴霧劑(nasal spray),甚至於在歐洲與澳洲地區亦核准使用喉錠(lozenge)與舌下錠(microtab)。非尼古丁藥物主要是Bupropion SR(Zyban®, 耐煙盼)及Varenicline(Champix®, 戒必適)兩項(這兩個是處方藥,需醫師處方使用)

(一)尼古丁替代療法(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簡稱NRT)
戒菸者頓時喪失尼古丁,會產生尼古丁戒斷症狀,如焦慮、不安、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此時若補充尼古丁,可以減輕症狀,協助病患度過戒菸最難過的階段,等到病患習慣不抽菸後,再減輕尼古丁劑量,最後達到完全戒菸的目的。
尼古丁製劑的各種劑型,其實都是經皮膚吸收,例如咀嚼錠是在口腔黏膜吸收,吸入劑也是經口腔黏膜吸收,並非進入氣管。而因為尼古丁在肝臟代謝,口服之後經腸肝循環至肝臟代謝分解,無法產生效用,所以沒有口服劑型。尼古丁替代療法之療程建議在3個月以內完成,只有少部分病患可能需要長期使用。尼古丁並非致癌物,短期使用尼古丁製劑並不會加重心血管疾病,而長期使用也比持續抽菸對身體的危害小[1]。
尼古丁替代療法安全有效,對於困難戒菸的人,使用合併治療的效果更佳,建議貼片搭配任何一種短效製劑,如口嚼錠、吸入劑或舌下錠。雖然合併使用可能吸收比較多量的尼古丁,但臨床經驗病患罕見有身體不適的情形[1]。

(二)尼古丁替代療法的侷限
吸菸後的血中尼古丁濃度上升迅速,只需幾秒鐘便可以到達腦部,並且有很高的尖峰濃度數值,而尼古丁替代療法比較緩慢且穩定的釋放尼古丁,無法到達吸菸時的尖峰濃度,無法完全壓制菸癮,故許多人使用尼古丁製劑以後,還是有吸菸的衝動。理論上使用尼古丁製劑以後不應吸菸,但事實上許多人在用藥期間抽菸,並沒有產生不舒服的症狀,但也有人用藥期間抽菸有尼古丁劑量過高的症狀。

(三)尼古丁替代療法各種劑型
(1)尼古丁經皮吸收貼片
經皮吸收貼片可穩定持續釋放出尼古丁,使血中維持平穩的尼古丁濃度,貼上後約8 至10 小時才能達到最高血中濃度(plateau level),2至3天後達穩定血中濃度。另外貼片在夜間仍維持一定的血中尼古丁濃度,而容易造成失眠。故解決的方法是在於睡前撕去,早上起床時再貼上新的一片,但此法卻無法緩解晨間的戒斷症狀。貼片的優點為可減少早上起床時對香菸的渴求,且使用簡單、方便、副作用較少[1]。

 

用法

一天貼一片,每日應換貼不同的位置。最好在腰部以上,頸部以下毛髮較稀少之處,通常貼於上臂或肩膀。因其劑量平均分布於白天及晚上,所以要達到同樣的血中濃度,所需的每日劑量較嚼錠高(嚼錠都集中在白天清醒時使用)。21mg/24hrs (Nicotinell TTS 30) 貼片所能達到的血中尼古丁濃度約為10.3~17.7ng/ml,為每天吸一包菸的人血中濃度(25~35ng/ml)的一半。使用後的貼片仍殘存60%的尼古丁,丟棄的貼片不要讓兒童拿來玩,以免發生尼古丁中毒的危險。

劑型規格

Nicotinell TTS克菸 貼片10(17.5 mg/patch, 7mg/24hrs) , 7 /
Nicotinell TTS克菸 貼片20(35 mg/patch, 14mg/24hrs) , 7 /
Nicotinell TTS克菸 貼片30(52.5mg/patch, 21mg/24hrs), 7 /
Smokfree Nicotine TDDS淨菸5 (10.4mg/, 4.2 mg/24hrs) , 7/
Smokfree Nicotine TDDS
淨菸10 (20.8mg/,8.3mg/24hrs), 7/
Smokfree Nicotine TDDS淨菸15 (31.2mg/,12.5mg/24hrs), 7/

療程

階梯式遞減劑量的療程,一般為8 週。每日吸菸量達一包以上,中至高度尼古丁成癮者(尼古丁依賴測試分數6),先以21mg/24hrs 貼片治療4 週,再換用12.5mg~14mg/24hrs 貼片2 週,最後換用7mg~8.3mg/24hrs 貼片2 週而停藥,療程以不超過12 週為原則。體重小於45 公斤、每日吸菸量小於20 支(但10 支)、或低度尼古丁成癮者(4尼古丁依賴測試分數5),要從12.5mg~14mg/24hrs 貼片開始使用。

副作用

皮膚刺激、失眠

優點

提供穩定濃度的尼古丁,使用容易。

缺點

尼古丁釋放緩慢,渴求香菸時無法調整劑量。

 

(2)尼古丁口嚼錠
尼古丁口嚼錠經咀嚼後由口腔黏膜吸收,約20-30 分鐘後達到最高血中濃度。作用維持時間短(約2 小時),一天要定期多次投予[1]

 

用法

2mg4mg 兩種嚼錠,約50%的尼古丁可被吸收。每顆2mg 嚼錠可取代2 支菸(達到吸兩支菸所吸收尼古丁量的一半),每顆4mg 嚼錠可取代3~4 支菸(達到吸3~4 支菸所吸收尼古丁量的一半)。對於高度尼古丁依賴(尤其是早上起床後五分鐘內需吸菸者)或每日菸量>=25 支者,要使用4mg 嚼錠。每日菸量<25 支者,則使用2mg 嚼錠。剛開始要每1-2 小時定時嚼一顆,四周後可視情況遞減用量(每週減1~2 顆),最後才能改成需要時投藥。

劑型規格

Nicorette chewing gum(尼古清薄荷口嚼錠) 2 mg/Tab, 105 /
Nicorette chewing gum (尼古清薄荷口嚼錠) 4mg/Tab, 105 /
Nicotinell Mint Chewing Gum(克菸咀嚼錠薄荷口味) 2mg, 96 /
Nicotinell Mint Chewing Gum(
克菸咀嚼錠薄荷口味) 4mg, 96 /

Nicotinell Fruit Chewing Gum(
克菸咀嚼錠水果口味) 4mg, 96 /

療程

8-12

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