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篇 文章出處:http://drugs.pixnet.net/blog/post/28220167

(3)
尼古丁口腔吸入劑(香菸狀的)

尼古丁口腔吸入劑是由口腔及咽喉的黏膜吸收尼古丁,約20 分鐘後達到最高血中濃度,仍屬緩釋劑型,不會像吸菸一樣使血中尼古丁濃度快速上升[1]


用法

含尼古丁藥液的藥匣置入吸入器中,經口抽吸所揮發出的尼古丁蒸氣。每藥匣含10mg,可釋出4mg 尼古丁蒸氣,在密集抽吸之下,人體最多可吸收2mg。其實吸一口35c.c.的蒸氣只能吸收0.01mg 的尼古丁(吸一口香菸平均可吸收0.1mg 尼古丁),所以要達到有效的血中尼古丁濃度並不容易。一般每天使用6-12 個藥匣,四周之後漸次減少每日用量。

劑型規格

NICORETTE Inhaler尼古清 口腔吸入劑10 mg/Inhaler, 18 /

療程

3-6

副作用

口腔及喉嚨刺激,咳嗽。

優點

使用者可自行控制劑量,有以手至口的行為取代作用。

缺點

需經常抽吸。

 

(4)尼古丁口含錠

力抗菸戒菸薄荷片是全新的口含錠劑型,比較沒有時間及場合使用的限制,使用方式也較為簡便[1]

 

用法

只需將口含錠置入口內,含在口頰兩側左右交換、移動,需持續20~30分鐘直到完全溶解為止,口含錠最快可在五分鐘內滿足突如其來的菸癮,使用六周後戒菸成功率為安慰劑的兩倍以上。口含錠不可以咀嚼或吞服,且當口內有口含錠時,不可以飲食,否則將會影響尼古丁的吸收效果。一次不可使用超過一顆,一天不可使用超過15顆。在初步治療階段(第一週~第六週),一天至少使用9次口含錠,建議至少使用12周為一完整療程,以提高戒菸成功率,請注意且口含錠不可連續使用超過24週(六個月)。

劑型規格

NiQuitin Mint Lozenges 力抗菸戒菸薄荷片2 mg, 72 /
NiQuitin Mint Lozenges 力抗菸戒菸薄荷片4 mg, 72 /

療程

12-24

 

每年在台灣有超過四百萬的吸菸者需要協助戒菸,這其中有70%的人以前曾經嘗試過戒菸,但是十戒九敗。事實上慢性吸菸行為的成因是非常複雜,涉及生理、心理與社交等層面,所以一個人決定戒菸,必須下定決心並付出努力,同時可能需要許多外力的支持與配合。

根據衛生署辦理「戒菸特別門診」(smoking cessation clinic)的成果及成效分析研究顯示,透過專業醫師的協助,戒菸成效相當良好。

為了幫助更多的吸菸者,能夠輕鬆地向菸說不。國民健康局推出「醫療院所戒菸服務補助計畫」,由受過專業戒菸訓練的醫師,透過行為諮商及尼古丁替代療法、非尼古丁替代藥物治療等,並補助部分藥費,幫助吸菸者擺脫對菸品在生理及心理上的依賴。[5] 

 

 

 

1.Michael V.Burke, Jon O. Ebbert, J. Taylor Hays, A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reating tobacco use and dependence: 2008 update. A U.S. Public Health Service report.Am J Prev Med 2008;35(2),158-76.

2. Benowitz NL , Pharmacology of nicotine: addiction, smoking-induced disease, and therapeutics.,Annu Rev Pharmacol Toxicol 2009; 49,57-71.

3.Potts, L.A. and Garwood, C.L. Varenicline: the newest agent for smoking cessation. Am J Health-Syst Pharm 2007; 64:1381-4.

4. Hays JT, Ebbert JO, Varenicline for tobacco dependence. N Engl J Med 2008 ;359 (19),2018-24.

5.國民健康局門診戒菸治療管理中心http://ttc.bhp.doh.gov.tw/qu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