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院的許多藥在最近幾個月換了廠

有些從原廠換成台廠

也有很少數從台廠換成原廠




對於那些拿慢性病藥物的病患來說

換廠多少會造成困擾



雖然說「理論上」這些做過BA.BE的藥

應當吃下去後產生的反應也是一樣的



可是遇過不少例子

都還是反映出了原/台廠的差異



有病人吃Glucopgage就會腹瀉得很嚴重

但是吃Glibudon卻還好?



有人擦Differin會紅腫刺痛

但換成台廠的藥,刺激性就減少許多



還有病人很認真的告訴我

他原先吃Norvasc,後來改吃台廠藥

結果血壓的下降比原先少5~10 mmHg...



身為藥師的無奈就在於

我們只核對處方是否合理,並無法干涉廠牌




我真的很希望

某些敏感的藥,尤其是管制藥

在換廠的時候能和病人溝通好

否則這些人本來很容易就有情緒困擾的人

只會造成藥師更多的困擾...



我覺得我被罵得好無辜

病人很生氣的說:「你們藥劑師怎麼可以隨便亂換藥」

(真想糾正她我是"藥師",不是"藥劑師")

「人家醫生開A要給我,你怎麼拿B藥給我」

可是我很認真的把藥袋和裡頭的藥拿出來給她看

我們給的藥名和藥袋標示完全一樣

怎麼會是我們亂換呢?

醫生開什麼藥,藥袋就會跑什麼藥名啊...

把過錯怪在我們身上,真的是很無辜...



換廠也許能減少金錢上的成本

或有其他各方面的考量

但是對於「病人產生的焦慮和不信任感」以及「員工安撫病患」的成本

醫院就該忽視嗎?



醫療最一開始都是為了病患著想

但到最終,卻只會向錢看齊。

員工只是生財的工具,不是資產。



我又再度失去工作熱忱



我要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