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一位伯伯拿著施美藥膏的仿單
憂心忡忡地問我仿單上的一句話:
「Methyl salicylate每日用量不得超過1.8gm」
可是這條藥膏才5gm 那我擦了會不會怎麼樣?

後來我仔細看了一下藥膏的成分標示
每克含有下列成分:

↑我家也有這條藥膏,就拿來拍成分了

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10MG  (抗組織胺,止癢、消炎)
LIDOCAINE HCl 30MG (局部麻醉劑,能緩解蚊蟲叮咬的刺痛和不適)
HEXACHLOROPHENE 1MG  (殺菌劑,對化膿性皮膚疾患有顯效)
METHYL SALICYLATE 10MG  (水楊酸甲酯或稱冬青油、冬綠油)
MENTHOL 10MG (薄荷)
CAMPHOR 5MG (樟腦)
最後三項具有鎮痛、止癢、清涼等作用

接著我解釋給伯伯聽
每克的藥膏含有10mg的METHYL SALICYLATE
一條藥膏共5克,所以一整條藥膏含有50mg的METHYL SALICYLATE
METHYL SALICYLATE 每日限量為1.8gm,相當於1800mg
1800/50=36
也就是說你每天擦到36條藥膏才會達到上限量
加上藥膏是外用的,比起口服藥品吸收來得差,所以局部塗抹仍屬安全的
伯伯在我的解說之後,顯得安心不少,又買了兩條藥膏回去
但我還是提醒他不要給小朋友擦在口鼻處,以免引起呼吸困難


接下來就談談外用藥中常見的成分Methyl Salicylate

名稱:Methyl Salicylate又稱為水楊酸甲酯或冬青油、冬綠油(Wintergreen Oil)
作用:這種成分和我們常聽到的阿司匹靈(Acetyl Salicylate)很相似,
             都是水楊酸的衍生物,具有消炎鎮痛的作用
常見產品:由於具有消炎鎮痛作用常見於塗抹肌肉酸痛的藥膏,如奔x、熱x乳膏、擦x滅等等

我自己家裡也發現兩條別人送的酸痛藥膏,也都含有Metyl Salicylate


還有一罐類似一x根的藥膏也含有這成分


再來就是常見的清涼劑,像是綠x精、白x油、紅x油以及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曼x雷敦也都含有Methyl Salicylte



這些外用藥膏非常常見,甚至是出門旅遊的必備品
但是在國外卻曾發生運動員使用酸痛軟膏造成水楊酸中毒的事件,
因此使用上仍須多加留意
尤其千萬不可讓孩童誤食這些商品

水楊酸致毒劑量(以下為口服劑量)
150mg/kg以下,不會造成中毒
150~300mg/kg,為輕至中度中毒
300~500mg/kg,為重度中毒
超過500mg/kg會致死
服食超過100mg/kg/day連續兩日以上,可能會造成慢性中毒

水楊酸中毒現象:
耳鳴、聽力降低、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氣喘等等
若持續使用這類產品而造成耳鳴現象時,請立即停用並就醫。

哪些人不可使用水楊酸?
對水楊酸曾過敏的人
小於12歲的兒童,避免發生雷氏症候群(因此小朋友發燒時物自行投與阿司匹靈)

依據衛生署公告
自97.1.31前,含有Methyl Salicylate成分的藥品都需加註警語

但許多司自從國外帶回的商品很可能無中文說明或警語
建議在使用酸痛或清涼藥膏時,請多留意成分,
勿吞食(曾聽說有人喝保心安油止暈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