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得了大腸癌,好意外~

中秋節時連吃三個月餅後,感到肚子疼痛,

 

先看了一般家醫科吃點腸胃藥,

但是還是沒有明顯改善,

過兩天爸媽幫銅鑼燒選推車,

爸爸感到肚子非常痛痛不適,

很快在安慎安排大腸鏡手術&切片,

確認是大腸癌。

 

 

感謝同事們&大劉醫師的幫忙,

最後選擇到林口長庚給唐瑞平醫師開刀。

 

105.09.20(二)

第一次見到唐瑞平醫師,是位很有親和力、沒有架子的醫師。先詢問如果發現大腸癌的?然後拿著大腸模型解說爸爸大腸腫瘤位置(升結腸處),醫師說達文西手臂和腹腔鏡方式都可以,其實效果一樣,但是達文西手臂光是儀器就好幾億,手術大概20萬,腹腔鏡約5萬,建議爸爸採用腹腔鏡即可。唐醫師還幫忙申請重大傷病卡,他說這樣手術住院等能夠減免一些費用。(每個人腫瘤位置和大小不同,適合的手術方式也不同,僅敘述爸爸的案例)。

當天由簡個管師接受,先跟我們講解大腸癌分期,如果電腦斷層結果有轉移,即四期;再來手術後化驗淋巴有轉移,即三期;而零至二期則看侵犯腸壁程度來做區分,這階段只有少數二期需化療。簡個管師說癌症能開刀就是好事喔,讓我們聽了感到有信心一些!

 

看診當天即安排麻醉訪問、抽血、住院安排、排定電腦斷層時間,個管師說病房難求,先不要設定房型,只要能先排到就好,之後要換房再安排。因為長庚實在太大了,她還畫地圖告訴我們該怎麼走,真的好感謝她!

 

105.09.26(一)

由媽媽陪爸爸上林口做電腦斷層。

 

105.09.28(三)

原安排今日入院,一直到早上才接到病房通知,是健保三人房,下午三點前報到。因為梅姬颱風影響,已是第二日放颱風假了,國光號竟然減班,還好老公幫忙載爸媽和弟弟上去林口,我只能在家顧銅鑼燒。

 

當晚爸爸又再清腸,也必須禁食了。

 

105.9.29(四)

大約下午一點進開刀房,聽媽媽說開了六小時(原先個管師好像說四小時左右),取出來的東西蠻大的!媽媽等手術等得很焦急,真是辛苦她跟弟弟了,當晚弟弟返家準備隔日上班。

 

術後聽說爸爸覺得很冷,有幫他多蓋被子、烤燈取暖。

聽媽媽說爸爸好像都在睡覺。

 

105.09.30(五)

聽媽媽說爸爸幾乎都在睡覺,但也沒特別反應痛痛。

弟媳早上自行開車上去幫忙一下,真感謝她。

晚上弟弟上去幫忙。

 

105.10.01(六)

去探望爸爸,媽媽和弟弟返家休息一下。早上拔鼻胃管,原本尿管也能拔,但是當天醫師多補了點滴水份,怕爸爸一直跑廁所,所以暫時沒拔。爸爸有下床走動一下。我每2hr幫爸爸拍背,還有幫忙倒尿液、紀錄尿液量。爸爸幾乎都在睡,但是醒來時還關心我吃飽沒、會不會冷…爸爸也能喝水了,一次大約只喝20cc而已,也要紀錄。

 

105.10.02(日)

導尿管拔除,有多走動一些了,也有排尿排便。弟弟弟媳一早就去了,我中午過後才到,他們還留了拉麵跟魚湯給我。爸爸已經排氣可以和魚湯了,很棒喔,也鼓勵他多走動。

 

105.10.03(一)

媽媽說爸爸可以進食流質了,吃了一點豆花,點滴量也減少了,而且吃喝和排尿都不用紀錄了,太好囉!

 

105.10.04(二)

爸爸已經可以吃有顆粒的粥了,唐醫師中午查房,告知明天可以出院了,還握著爸爸的手恭喜他,真的遇到好醫師,十分感謝他。

下午拔除腹部引流管,爸爸也終於去洗頭了,人清爽許多。明日由我煮魚肉粥給爸爸吃!目前能吃煮得夠軟的魚肉粥(白米,暫不可吃糙米)、煮軟的菜葉、蒸蛋,還不能吃油。未來一週只能吃兩次紅肉,每次一個巴掌的大小,糯米是絕對禁忌。

 

105.10.05(三)

終於辦理出院了,總共費用才25000左右,住院七天又動了這麼大手術,竟然才這樣的花費,真的很感謝健保!爸爸沒有什麼醫療保險,還好有健保,而且重大傷病卡也下來了,又節省不少費用。台灣的健保實在是造福許多人!

 

上午11點左右爸媽搭計程車回家,大舅舅在家門口等他們,幫忙拿行李,因為爸爸目前無法負荷超過5kg的重物(銅鑼燒跟OREO他都不能抱)。我則是煮了魚肉粥、燙地瓜葉、蒸蛋,讓爸爸回來能簡單吃些,由媽媽騎車來拿。

 

晚上回家看爸爸,感覺瘦了不少,但精神不錯。爸爸說我煮的粥好吃,而且他吃我煮的比較不會馬上拉肚子,之前在醫院買便利商店的東西,吃了沒多久就跑廁所。我想一方面是腸道正在重新適應,另一方面超商食品添加物也真的很多,還是儘量自己煮比較安心!

 

105.10.06(四)

早上爸爸可以自己步行到住家附近洗頭了👍

傍晚我煮了雞絲粥和燙青菜,媽媽下班來拿回家給爸爸吃。

下週四看病理報告,有點緊張…

 

105.10.13(四)

爸爸回診,醫師對於他現在一天排便三次感到訝異,認為復原很快!不過最近都吃粥,似乎熱量不夠,聽說今天量體重才47kg…原本開刀前大約52kg…真的太瘦了!

 

病理報告出來了,49顆淋巴當中有5顆感染了,也就是大腸癌第三期,至今我還是不太能接受,一切都很突然,爸爸只是中秋吃了月餅肚子痛,結果大腸鏡馬上檢出癌症、緊接著開刀…然後得知是三期…才不過是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爸爸突然從一個正常人變癌症病患,在這之前也沒什麼不舒服啊…真的真的很突然…

 

之後要轉診腫瘤科,然後進行半年的化療,必須很注重家裡的衛生清潔,下週五回診再聽聽腫瘤科如何安排化療方式。

 

105.10.21(五)

腫瘤科看診,確定要採用兩週一次的化療,每次48hr。同一天看胸腔科安排人工血管手術時間。爸爸已經可以吃乾飯,排便也接近正常人!

 

105.10.26(三)

人工血管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