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了好久,終於心血來潮寫一篇醫藥文
衝著夏天黴菌滋長的季節,來寫一篇灰指甲用藥:



又到了穿涼鞋露腳指頭的夏季了,但是一定有不少人有這樣的困擾:指甲又灰、又黃、又厚,嚴重影響美觀!該怎麼辦才好?
 
有這樣困擾的民眾,很可能是患了俗稱的「灰指甲」(Ringworm of the nails)。
 
灰指甲的學名為甲癬 (Tinea unguium),屬於黴菌感染的一種,由於台灣隸屬海島型氣候,夏季既潮濕又悶熱,因此非常容易遭黴菌侵襲於皮膚表層及指甲。老一代的口服抗黴菌藥灰黴素(griseofulvin)治療灰指甲效果並不理想(治癒率約30%),因此許多老病患就放任灰指甲跟著他幾十年。所幸目前新一代的口服藥及外用藥療效接大為提昇(口服LamisilSporanox的治癒率可達80%),讓治療灰指甲不再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目前治療灰指甲常見口服藥為下列二者(需醫師處方):

商品名
療黴舒錠(Lamisil)
適撲諾(Sporanox)
學名與劑量
Terbinafine 250mg
Itraconazole 100mg
療程與服用方法
手指甲:一天一錠,連續服用六週。
腳指甲:一天一錠,連續服用十二週。
間歇療法:每日早晚飯後服用,每次兩顆膠囊,連續服用一週,接著停藥三週。手指甲需兩次間歇療程,腳指甲則需三次間歇療程。
連續療法:每日兩顆膠囊,連續服用十二週。
常見副作用
腸胃道不適、噁心、食慾減低等。
注意事項
肝腎功能不佳者,或有服用其他藥物,需事先告知醫師。
建議定期追蹤肝功能,並留意治療期間是否出現異常疲倦、黃疸等症狀。若是因藥物引起的肝指數上升,停藥後便會恢復。
藥品分級及費用
上述兩種藥品均為醫師處方藥,且有健保給付。病患只需負擔掛號費及藥品部分負擔。(估算如下)

※療程費用估算:
Lamisil一顆健保價46.8元,每次開藥以兩星期計:門診掛號費200元+藥品部分負擔120元(每超過100元需收20元部分負擔)
 每次就診的醫療費約為320元,手指甲約需三次,320x3=960元;腳指甲約需6次,320x6=1920元。              

Sporanox一顆健保價37.2元,間歇療法一次需花費掛號費200元+藥品部分負擔200元(一次藥費超過1000收取200元部分負擔)
手指甲需兩次間歇療法:400x2=800元;腳指甲需三次間歇療法:400x3=1200元
連續療法:每次開藥以兩星期計:(門診掛號費200元+藥品部分負擔200元)x6次=2400元

                             
 
治療灰指甲常見外用藥

商品名
優足達液劑
Exelderm solution
膚爽(Brumixol)
樂指利(Loceryl)
*註1
學名與劑量
Sulconazole Nitrate                 10mg/ml
 
Ciclopirox olamine 10mg/gm
Amorolfine 5%
適應症
輕~中度灰指甲。
使用方法
一天二次,將指甲表面受感染部位挫除,再塗抹藥水(藥膏)。

Exelderm藥水可滴於甲床與甲板分離的空隙中。
每週一~二次,將指甲表面受感染部位挫除,用酒精清潔甲面,接著將藥液塗抹於甲面(類似塗抹指甲油的方式),待乾燥後即形成一藥膜。
常見副作用
只有局部使用,副作用極低。
藥品分級及費用
醫師處方藥,有健保給付。
指示用藥,門診治療有健保給付。
也可在藥師指示下購買使用,每條費用約200元左右。
指示用藥健保給付。
容量規格有2.5ml及3ml兩種,原廠費用約在2000~3000元左右(依容量而異)。

台廠則價格較低,約1500左右。

 註1:目前衛署許可的抗甲癬油劑證號有五張,因此藥局能見的品牌也就只有下列幾種
資料來源:http://203.65.100.151/DO8180A.asp
許可證字號 有效日期 中文品名 英文品名 申請商 製造廠
1 衛署藥製字第048884號 101/07/11  "黃氏"雅舒安抗甲癬油劑  Amocoat Nail Lacquer " H.S "  黃氏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黃氏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2 衛署藥製字第049281號 102/02/12  黴甲淨抗甲癬油劑 5%  Amoza Nail Lacquer 5%  瑩碩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廠 
3 衛署藥製字第049660號 102/09/15  "德聯" 潔黴抗甲癬油劑 5%  Hiseryl Nail Lacquer 5% "T.L."  德聯藥品有限公司  黃氏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4 衛署藥製字第049923號 103/01/22  易黴樂抗甲癬油劑 5%  Emoller Nail Lacquer 5%  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平鎮廠 
5 衛署藥輸字第023226號 100/07/09  樂指利抗甲癬油劑5%  LOCERYL NAIL LACQUER 5%  香港商高德美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LABORATOIRES GALDERMA. 


一般藥局販售的外用藥對於輕(中)度灰指甲有不錯的療效,但若是治療一段時間後效果仍不理想,應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考慮接受口服藥物或其他治療方式。

另外也有一些疾病(如乾癬)的指甲病狀和灰指甲很類似,若自行使用抗黴菌用藥不見改善,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才能"對症下藥"。
 
只要耐心配合治療,維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露出美麗指甲絕非夢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