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Wnews更新日期:2008/06/30 10:12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炎炎夏日,在悶熱潮濕的環境,卻不能攝取過多的水分、飲料茶點及水果,這是洗腎腎友們最煩惱也是最不容易克服的難關,如何攝取足夠水份,卻又能輕鬆洗腎,做好夏天的日常保健,是最主要的關鍵。

 

安慎診所林文雄醫師表示,大多數腎友平常飲食都控制得很好,但是少數總是有無法克制的時候,夏天一到,就難以忍耐,為了逞一時之快就猛灌水,更常因為吃了太多的茶點水果,洗腎前就已出現併發症,甚至嚴重到影響寶貴的生命。林文雄醫師指出,這種情況主要是洗腎腎友的腎臟,已衰退到無法有效維持電解質平衡、代謝廢物及由尿液排除多餘的水分等,只能藉由每週三次、每次至少四小時的腎臟替代療法之一-血液透析治療來代替殘餘的腎功能。

 

腎友要如何做好夏天日常保健,過個輕鬆洗腎的日子,安慎診所林文雄醫師教腎友八招正確的做法。

 

第1招:節制水分及冰品。

 

每天攝取水份(包括喝水、飲料、湯汁)為一天的尿量加上500~700cc,水份過多可能會局部性的水腫,呼吸急促、胸悶喘不適,血壓高不易控制,心臟擴大、肺積水併心衰竭等。此外,珍珠奶茶、可樂含磷高,飲茶盡量選擇含磷量較低的冷泡茶或者低發酵茶,預防腎性骨病變。

 

第2招:水果選擇要低鉀。

 

選擇低鉀含量的水果,例如:蓮霧、鳳梨、西瓜、水梨、蘋果等,一天最好吃兩份,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吃之前最好先切小塊浸水1-2小時再食用。血鉀過高會引起血壓降低、心律不整、嚴重時會有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

 

第3招:豬牛魚蛋營養高。

 

良好營養,可增加免疫力,改善生活品質,並提高存活率。選擇高蛋白質食物如牛、豬、魚、蛋、雞及鴨等,其中牛肉的鐵質豐富,改善貧血又含“肉鹼”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幫助體內油脂利用並減緩洗腎前後之疲勞感、衰弱無力及肌肉痙攣。

 

第4招:少糖少鹽少油脂。

 

定食定量的飲食習慣,少飲料甜點、烹調方式不加糖、少加工食品,如蜜餞、水果罐頭、以三餐為主、少點心及注意節慶食品。低鹽攝取,可減少水分滯留,降低血壓。不用動物油,用蒸、煮、烤、烙等烹調法代替煎、炸、炒、燴,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第5招:注意衛生勤洗手。

 

夏天易滋生病菌,食物要清洗乾淨,膳食要新鮮,剩飯剩菜勿保留,路邊食物不隨便買,生食和熟食物要分開,為增加食慾選擇清淡並兼顧營養。預防感染要勤洗手,是最有效、最經濟、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步驟,同時洗手範圍擴充到廔管部位,亦可以預防廔管的感染。

 

第6招:太熱太冷皆不適。

 

夏季消暑應採溫和方法,解渴的水應是與體溫差不多的溫涼水,約37℃左右,夏天泡澡、沖澡,水溫建議在20到30℃較好,冷氣溫度設定範圍以26-28℃為宜。

 

第7招:適度運動保健康。

 

每週最少運動3次,每次最少40分鐘,適度的運動,會身心舒暢,身強力壯,但要量力而為,不可勉強。要活就要動,走出戶外,曬曬陽光,能和家人一起運動更好,適當運動如游泳、騎單車、慢跑、散步、練氣功、太極拳等。

 

第8招:開朗愉快好心情。

 

生活規律、心平氣和,接受事實並保有愉快的心情接受血液透析治療,多參與活動如腎友會、郊遊爬山等,樂於和他人建立良好關係,並分享一些透析經驗,以積極的思想代替消極情緒。

 

為了讓腎友過個好夏,安慎診所也特別為前來看診的腎友提供梅子茶、梅子冰等貼心服務,每周帶領腎友爬山活動及每個月舉辦腎友會,提醒腎友生活注意事項等等。林文雄醫師再次強調,夏天氣溫持續升高,做任何事,放慢速度,不急不緩,放鬆心情,遵從以上方法,腎友們可以和正常人一樣會有愉快輕鬆的夏日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