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年輕人聚會又很喜歡選擇吃到飽或是燒烤等較油膩的料理,因此就很容易有消化不良或胃痛、胃脹氣等毛病出現。不妨平時在辦公處或家裡準備胃腸藥,作為應急之用。


市售胃腸藥(制酸劑)的品項非常多,就成分而言大多為鋁鹽、鎂鹽、碳酸氫鈉、鈣鹽這四種,因各種制酸成分各有優缺點,多數胃腸藥都是採複方制酸成分。就劑型大致可分為懸浮劑、散劑和錠劑,不同劑型的胃腸藥服用方式和優缺點也各有千秋,簡單的比較表格如下:

 
懸浮劑(胃乳)
散劑(胃散)
錠劑(胃乳片)
服用方式
搖勻後直接服用
配開水吞服
嚼碎後配開水吞服
優點
作用快速
作用快、易調整劑量
攜帶方便、便宜
缺點
味道不佳、
不易攜帶、價格較貴
瓶裝者攜帶不便
作用較慢
 

以一般家庭常備藥的需求來說,準備一瓶胃散是很不錯的選擇,有消化不良或胃痛等症狀都能立即處理。就拿我自己家裡常備的金十字胃腸藥來作分享:


金十字胃腸藥照片

廠商:新萬仁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藥品分級:成藥

每克成分為:

Sodium Bicarbonate 740mg

Magnesium Carnonate 80mg

以上兩種為常見的制酸劑成分,能快速中和胃酸,能緩解胃酸過多、胃灼熱感、消化不良等胃部不適。

Glycyrrhiza甘草 100mg

Clove 丁香 25mg

Cinnamon 桂皮 25mg

Gentian 龍膽 13mg

Rheum 大黃 13mg

Menthol 薄荷 4mg

以上幾種中草藥成分,簡單來說就是健胃驅風藥,有助於舒緩胃脹氣造成的胃痛或胃部不適。服用的瞬間會有清涼感及中藥的芳香。

 

用法:成人每次一匙,七歲~十五歲半匙,四歲~七歲1/3匙,二歲~四歲1/6匙,每日三次食後以開水服用。(內附1.2公克量匙乙支)



使用一般居家常備胃腸藥,如金十字胃腸藥,便能改善偶發性
飲食過量、飲酒過量、辛辣食物刺激、壓力、緊張、消化不良等情況所造成的胃腸不適。


但有一些注意事項仍要提醒民眾: 
 

若是自行服用胃腸藥兩週以上,消化不良或胃痛等症狀仍未緩解,或是反覆發生不適,就應該就醫。 

另外提供一些簡單的飲食及生活型態改變也有助於減少胃痛或消化不良的發生: 

1.      養成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少吃油膩和辛辣食物,碳酸飲料也應盡量少喝。

2.      不抽煙、不喝酒。

3.      容易心口灼熱(胃食道逆流)的人,飯後不要馬上躺下休息,並少穿緊身衣褲,睡覺時頭部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