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三歲左右吧,銅鑼燒開始喜歡在睡前玩數學,

就是一邊聊天一邊玩數學那種…

例如:你有兩個糖果,再給你兩個一共幾個?

銅鑼燒就會用他的手指頭比呀比數啊數…

 

到了中班他的加法能力已經不錯了,

而且我們依舊是睡前聊天玩數學,所以不曾用紙筆。

有時故意考他難一點的問題:99+99等於多少?

他會說:「那就是200-2啊,等於199XD」

這時發現他概念好像還不錯,

但是計算可能會粗心😂

 

疫情期間(中班下學期),和他玩了買東西遊戲

一邊玩加減法,一邊認識各種面額的錢幣、紙鈔。

當數字比較大時,例如900,他會拿500*1和100*4

原本我以為他會拿9張100,看來腦袋蠻靈活的。

 

疫情期間他對數字能到多大很感興趣,

自己就從個十百千萬…背到極。

後來又背到無量、大數。(是的,媽媽也跟著背了)

之後還知道了古戈爾(10^100)、Omega、Infinity

前陣子他問我Omega和Infinity哪個大?(哪種無限大比較大)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答案。

 

升了大班後,老師覺得加減法他都會了,

就讓他接觸乘法的概念。

今天星期六下午他說好無聊,一直要我考他數學,

我就寫了一堆乘法給他,

IMG_20211127_183938.jpg

大概玩了10張吧,發現他概念真的是有了。

(其實這些對他都還算是加法而已,完全沒有去背99乘法表)

而寫到9的乘法,他發現每一個都是+10-1

所以後來就寫得非常快。

 

寫完讓他拿一張100元禮券去小七買東西,

我告訴他阿嬤買完咖啡你還有32元可以用,不能買超過。

他在家裡先想好買養樂多,結果去到現場好多東西想買。

在那看標價看很久…

還說要是阿嬤自己去買咖啡他就有100可用了XD

後來買了中華愛玉$15+養樂多$8

還剩9元於是再拿一罐養樂多。

最後問我有一塊的東西嗎?😂

想用到極致就對了。

 

晚上有跟阿嬤看百貨DM、

一直說長大要買很多最貴的東西給阿嬤,

就拿計算機在那按,最後竟然一共要買60幾萬的東西送阿嬤,

還簽名寫日期,真的快笑死!

回家問他要做什麼事賺錢?

他說幫忙打掃啊😅 應該有一兩塊吧!

真的是很沒金錢概念欸!

結果阿嬤還被他唬得很開心…

 

睡前他突然想到又問我:「點到底多大?」

我說什麼點啦?

他說:「幾秒後面那個點啊!」

吼~孩子你問題可以一開始就講清楚嗎?

 

一路以來我們都是從生活中玩數學,

睡前很愛聊天玩數學遊戲,

尤其手指頭一直都是我們的好朋友,

不用起床去翻紙筆之類的。

看到孩子喜歡數學、對大小等等有興趣,

他也會自己按計算機、問google問題,

媽媽真的覺得這樣的學習很棒!

 

不清楚現在國小的數學是怎樣教法?

希望孩子還是能保有現在這種熱忱和推理,

媽媽也會盡量從生活中找有趣的題材,

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不務正業小藥師 的頭像
    不務正業小藥師

    不務正業小藥師

    不務正業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